加到黑米團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到YouPush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

2008-01-18

書評──By.Griefshire

這是熟識的網友 Griefshire 于去年年中對於 The GATE 給的書評



釐清架構上的疑惑,絕對是篇高水準的作品

  文字的部分已經相當成熟,我不評論,就來聊聊別的問題吧!

  同時寫作兩篇性質完全不同的作品,似乎是壓榨了不少作者的寫作速度,不過在這樣緩慢的更新速度當中,作者也在有意無意間偷偷更新了自己已經貼出的部分,當然,我們可以將這是為作者對自身作品的負責,而呈現出來的文字也讓人得以流暢地閱讀,這部分還是需要特別溢美個幾句。

  不過撇開作者的技法不提,在故事的編寫上,似乎就有了一些漏洞。

  從短短的三個篇章當中,我們可以相信《The GATE》有著龐大的故事背景,作者企圖以近未來的世界為背景,架空出一個龐大的科幻世界觀,至於何以一個近未來的世界仍然如此崇尚人類的身體能力而非全然依賴高科技來作戰,從故事中導入大量超能力戰鬥,以及不經意呈現出來的高科技電子儀器來看,作者想像中的未來世界,似乎還是以人為本位的思考模式吧!「科技是方便人類邁向更美好的境界,絕非人類必須依賴的命脈。」這是我擅自作出的延伸閱讀,希望作者見諒。

  扯遠了,故事的漏洞和優點是同一個,先前已經提到《The GATE》有著龐大的架構,但這些龐大的支線背景卻是以「慢慢出現」的方式呈現在故事當中,這本來不是什麼大問題,但相較於作者另一篇作品《這是什麼鳥》的狀況來看,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手法:《The GATE》讓龐大的背景慢慢籠罩主線;《這是什麼鳥》卻在一開頭就告訴讀者背景極端龐大。老實不客氣地說,兩者都有著微妙的小問題,這篇評的是《The GATE》,我就先指出《The GATE》的問題。

  一言以蔽之,感覺上《The GATE》的設定是隨著寫作的過程越來越龐大,也就是說,作者的腦子裡一開始什麼都沒有,是在整體設定只有雛型的狀況下開始構思寫作,因此不論是人造人、超能力者、眾多掌控世界的集團甚至是整個事件開端的幕後黑手,以及,可能是連整個故事的核心問題──「The GATE」究竟是什麼東西,讀者不知道,作者也不知道。

  作者很巧妙地運用文字的掌控能力,讓整篇小說看起來像是個疑雲重重的作品,彷彿字裡行間到處充滿著伏筆,但世界五大勢力既然彼此有著檯面下的鬥爭,卻在語言文字方面絲毫沒有任何著墨,彷彿在這個時代,所有人都說著同樣的語言?令人匪夷所思。這問題其實會發生在所有牽扯到不同國籍人士對話的作品當中,日本人的作品就全世界都說日文,美國人的作品則是全世界都說美語,不是什麼大問題,然而偏偏《這是什麼鳥》舉出了人類和魔族語言不通的問題,發生在只有人類,背景卻遍及全世界的作品當中反而成了世界一家親的狀況,就顯得疑點重重了。

  五大財團本來只有三大,快速崛起的櫻皇財團固然有足夠的面子讓五大財團的人都得特地賞光一位公主的慶生會,第五大財團新光明會的成立卻是在三大元老以及一位新人的共同策劃下創建,加上「新光明會」這個令人在意的名字,總會讓人聯想到實際存在的光明會啊──究竟是哪些天才會讓自己創立的傀儡政權取這麼一個懾人的名號呢?這問題事小,但另一個衍生出來的問題則是,究竟一個傀儡政權該經過什麼樣的操控才能躍身世界五大財團?五大財團的內部組織體系該如何運作看來會是個棘手的問題。

  故事提到了統合戰爭,但著墨不多,目前看來是黑幕重重,不過也可以想像成是為了讓整篇作品得以架空在現實世界的一種手段──藉由真實世界的完全毀滅,以創造屬於作者的另一個真實世界。

  誰發起了統合戰爭?為什麼發起?統合戰爭的「統合」究竟統合了什麼?影響了什麼?五大財團如何能夠崛起?故事中有日本、美國、台灣等等國家名稱,表示世界上的各個國家政治體系並沒有因此毀滅,那究竟五大財團在世界上代表著什麼樣的地位?世人究竟是如何看待這五大財團?這些問題似乎和劇情的發展無關,但總讓人介意。

  套用現實世界的財團,以汽車工業來說,福斯汽車旗下有多少品牌,但人們不見得知道奧迪的車子老闆是福斯汽車,也不會管這問題,福斯汽車只是歐洲汽車龍頭,但絕非世界經濟的大怪獸。格局小一點的話,台灣大哥大和泛亞電信都隸屬台灣大哥大旗下,相對的和信電訊現在也只是隸屬於遠傳的子公司,日本SEIKO是世界知名石英錶製造公司,但其實EPSON也在SEIKO的企業體系中。這些都是現今世界集團的案例,他們都沒有成為足以撼動全世界經濟的能力。不如我們這麼說,世界上真有哪間公司影響力大到驚人,可能就只有微軟了吧!

  經濟學不是我的專門,舉這些例子出來只是希望,作者是在考慮過「五大財團」這響叮噹名號背後所隱藏的問題後,才設計出這樣的故事。

  嚴肅的問題說完了,剩下的是一兩個讀後嘮叨。

  鄭玉涵這個人很罐頭,很樣板,很廉價,很……對了,平面!我實在是不喜歡在評文當中寫出角色名稱,但這個人相較於其他角色,活像是個為了存在而存在的人物,或許這是因為她現在戲份不多吧!但我認為這是可以改進的。

  另一個問題則是,第一章承接第二章的部分,看過全文後會發現,作者特意在第二章的開頭運用同步寫作的方式呈現第一章節尾所沒寫出的橋段,第一章的結尾攝影機圍繞著鄭玉涵,但第二章的開頭卻將攝影機架在飛機抵達前的宴會會場。這種蒙太奇寫法不是不好,運用在文字表達上就需要特別小心。在我看來是突兀了點,或許作者可以讓這個部分的銜接更加進化。

  最後一個問題是時間軸,無論如何我都無法想像鄭玉涵是如何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抵達日本,特別是宴會的進行似乎沒有多久就遭受攻擊,周氏集團的飛機這麼會飛?再有權有勢,入境他國領空總還需要一點通關手續吧!比方機場間的互相通報、通關問題之類的,無論如何總不會一架飛機大辣辣飛進領空了日本方面還不知情吧!

  大致上是如此,期待後續發展。
By.Griefshire


 

沒有留言: